印刷小知識
PANTONE-國際標準色卡
印刷上所謂特別色指的就是PANTONE色。PANTONE是一家印刷國際標準色卡的公司。國際標準色卡顧名思義適用來設定標準顏色的顏色小卡片。因為每台電腦顯現出來的顏色不盡相同,而每台印表機列印出來的結果也與螢幕顯示不同。螢幕顯示是用RGB色彩模式光學原理,印表機列印是用RGB色彩模式墨水噴墨,而印刷機是使用CMYK色彩模式油墨印刷。

使用國際統一標準PANTONE色票卡的好處是客戶在告知印刷公司對顏色的要求時,只需提PANTONE色票卡號碼而不需要提供實際樣稿。

有一些客戶會要求印刷出來的顏色要與PANTONE色票卡一模ㄧ樣,印刷師傅就要用數種不同油墨去調出這個特別色。特別色在印刷上都是整片的上色印刷,所以需要額外出一張底片和版,所以成本較高。
紙張的厚度計算單位是什麼?
紙張重量標示叫做基重(Basis Weight)。基重的基本單位以g/m2或gsm每米平方的克重表示。
令重(ream wright):是指某ㄧ尺寸大小的紙500張的總重量或簡稱為磅,英文標示為P或Lb。

一般紙張厚度的表示方式是把以秤500張31"x 43" 的全紙的總重量為前提下,1令紙的重量為多少磅來計算。 越厚的紙自然越重。例如所謂300磅的灰銅卡紙就是指全開的灰銅卡紙500張所秤得的總重量是300磅。
印刷報價需要提供什麼資料?
1. 尺寸(長、寬、高)
2. 盒型
3. 數量
4. 印刷面紙材質、瓦楞紙材質
5. 紙張表面處理方式(上A光、霧P、亮P、局部光等)
6. 幾色印刷(單色、雙色、彩色、特別色)
7. 其他特殊加工(如打凸、燙金、燙五彩金蔥等)
8. 送貨地點。
如能提供需要製作的檔案的話,報價可更為精準。
印刷一定會有色差嗎?
印刷所使用的是青、洋紅、黃、黑四色油墨。油墨沒有辦法印出所有的RGB顏色,而且電腦中RGB模式轉CMYK模式的時候會產生嚴重色偏問題。若想要印刷顏色與原始稿件色彩相近,設計稿件時就ㄧ定要選擇CMYK模式300~350dpi操作。又因各家印刷廠使用的油墨、紙張不同,所以印刷出來都會有一些差異。但昱慶印刷公司採用德國CP24電腦數據調墨,只要您將樣稿提供給我們,我們能將色差降至最低,甚至沒有色差。
 
印刷面紙表面處理,一般泛指上光,防止油墨脫落,還可以增加印刷品的光澤,使印刷品看起來色彩更顯鮮艷奪目,也比較防水和耐磨度。簡單介紹如下:
 
PVA上光 又稱作「上A光」或是「一般上光」。這是最基本也最常見的紙張表面處理方式。 經過PVA處理的印刷面表現光澤度高且表面耐磨度也有很不錯的表現,但是只能選擇做全面上光, 不能選擇做局部上光。 其優點為成本低廉,因此許多印刷品都是選擇這種上光方式。
UV上光 UV上光必須經過UV燈管的照射後才可發揮其作用, UV上光具有抗紫外線的功能,故經過UV上光後的印刷品較不易褪色,並具有比PVA更好的耐磨性。 但是亮光澤度表現不如PVA上光且價格也較高昂,另外UV上光後的紙盒糊盒時需使用黏性較強、成本較高的醬糊。
上亮P 又稱作「OPP亮面上光膜」或「PP亮面」。使用熱壓機在印刷過後的紙面,上一層亮面的 PP聚丙烯塑膠膜, 紙張表面基本上是上了一層塑膠膜所以防水、耐磨和抗污效果為所有表面處理方式中最優異的,但同樣的價格也是最高昂的。製作較不環保,且須糊盒成本較高的醬糊。
上霧P 又稱作「OPP霧面上光膜」或「PP霧面」。此方式與特點與上亮P大致相同,唯使用的膠膜呈現霧面朦朧的效果。 其表面不反光、比上亮P更耐磨,屬於相當高級的上光方式,但其價格又較亮P更高。
局部上光 局部上光可使印刷品在視覺或觸感上呈現立體的效果,通常使 用在文字或是圖案上面,表面在視覺及觸覺上會有凸出的感覺。 通常在局部上光前都會先上霧P,讓效果較好。價格自然也高。
燙金 燙金技術運用在印刷面版上一般都是用來加強標題字、公司商標等的局部效果。在做燙金之前,印刷面通常都會先經過一個全面上光程序如PVA上光或UV上光後, 才製做燙金的局部處理。也可以選擇燙金加上「打凸」就可以製造出如同局部上光一般的立體效果。